哈韩记(7/5/07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在2000年开始追韩剧,哈韩前到韩国旅游,并没有去韩剧景点,根本没有哈韩的热潮。但是这5年来,翻开我的记录,我看过的韩剧也有110部,不知算是疯狂的盲目哈韩迷吗?!

每当和几个同样喜欢追看韩剧的朋友谈起某部韩剧时,大家总是眉飞色舞,但和有点“反韩剧,倾日剧”的邻座同事谈起时,她总会说:“真不明白,韩剧总是哭哭啼啼的,不然就是癌症,真没创意。”我就只能说“日迷不可与语韩”,哈!不过相信也有像我一样除了韩,也不会错过港、日、中、台剧的人吧。

其实有些人会不喜欢韩剧,是因为有一阵子,韩剧似乎有个“方程式”似的,不是其中一个主角有癌症,(什么癌症都给他们想到,就如“天国的阶梯”女主角崔智友患的眼癌),不然就是相恋的两人最后发现是兄妹,就算不是亲兄妹,有点远亲关系或者养父的女儿对韩国人来说,似乎也是乱伦,搞到悲剧一场!(如蓝色生死恋、钢琴等)。

不过从一路有“跟进”看韩剧的人应该有发现,近期的韩剧已渐走向开朗轻松搞笑的路线了,如开朗少女成功记、浪漫满屋、新娘18岁、我叫金三顺、豪杰春香、我的女孩,反正看剧只是娱乐,哭笑也就这样过了。

在稍微摆脱了只有癌症和有血缘关系的“方程式”之余,有一点从以前到目前为止都未有变化的“韩剧固有程式”,就是一部剧总是有两男两女的四角恋,不是两男恋一女,就是两女恋一男,然后那个得不到爱的,一就是伟大的成全者,不然就是可恨的破坏者,例子嘛,爱上女主播、美丽的日子、天堂的阶梯、玻璃鞋、巴厘岛的故事、小岛老师 等,对不起,太多了!

还记得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一部看的都是张东健和蔡琳的《夏娃的诱惑》,又名《爱上女主播》,而且是一看就上瘾,从此踏上追韩剧的“不归路”!

有一位长者朋友说,他看韩剧是要有故事为主,情爱只是穿插,不要从头到尾都只是情情爱爱,而且他最顶不顺那些韩剧的配乐,伤心处总出现一把呐喊哭腔的歌声飘出来吓他,哈,我说我和他有代沟,因为我觉得伤心处配上哭腔的歌声,才会有感觉。

虽然近年多看韩剧, 但也没有放弃从懂事就开始看的港剧,因为港剧总是比较干脆俐落,一集四十多分钟很快就追完,间中也看总有点激发人心和分析人性的日剧,这样才不会“独孤一味”那么无趣!

后来槟城一个朋友说,我忘记了第一代的韩剧,原来他说我忘了安在旭的剧,对了,我才想起,我最早喜欢的韩剧偶像是他呢,如他的《星梦奇缘》、《好朋友》、《向日葵》(又名《妙手情天》),当时这些片都只是华语的,后来才有韩华语可选。

追过的剧